您的位置:>天龙八部2>职业攻略>

玩家分享:网游门派分类史与天龙杂谈

发表时间:2011-07-29 作者: 编辑:莫下雨 来源:网络
玩家分享:网游门派分类史与天龙杂谈

  ~~~~~~~~~~~~~~~~~~前言~~~~~~~~~~~~~~~~~

  自问也玩过不少网游,我是天骄启蒙,之后玩的魔力宝贝,传奇,也玩过热血江湖和轩辕剑OL,之后玩的天龙,中间玩过一阵龙之谷。对纯西方那种魔幻游戏有点水土不服,魔兽世界总不大想玩。

  其实从传奇的战道法分类开始,之后的游戏由此分出了不少分支。这其中,道士分出了召唤、诅咒、医生等等;战士则进一步划出了肉盾、狂战、刺客;法师则被赋予高攻高控制的能力,而且很多游戏也将高攻划分为了群输出和单体输出。而随着游戏发展弓箭手这一职业也被越来越多的游戏加入到其中,职业分类也更加五花八门。

  ~~~~~~~~~~~~~~~~~~属性点进化史~~~~~~~~~~~~~~~~~~

  最早的RPG游戏,其实人物可以说只有两个属性:力量、智力(再早点可以说只有血和攻击)。后来引入了敏捷的概念,并将力量中影响血量防御的属性拆为体力,力量、敏捷、体力、智力这四个属性直到现在也被认为是很好的划分,但是这种划分无疑是强化了原本脆弱的法师、同时将力量属性弱化;导致很多游戏中法术系都是比物理系吃香,所以游戏又进一步进行了平衡——同一点体力物理系加的血量多于法术系,战士系加点则从纯力量开始向体力转移,在之后的游戏中,首先在战士系中越来越多的“减攻加血”理论开始出现而顶替了原本“满攻击”的思路。于是,“力量影响物品携带量”这一蛋疼的设计开始出现,更有游戏设计了“力量影响穿高级装备”。弄的连法师系都不得不加力量点。可以说为了职业平衡,游戏设计者煞费苦心。

  ~~~~~~~~~~~~~~~关于天龙的属性点~~~~~~~~~~~~~~~

  而天龙稍有多余的将智力中影响气上限的部分也拆了出来,好处了玩家的玩法、选择装备上更多考量增加可玩性,不好的一面就是将智力(灵气)属性弱化,原本 “纯智力”的法师也基本在天龙游戏中消失了,天龙可以说目前的加点只存在体力和身法,因为这两个属性是原本存在的。而这两个点无疑都是战士系更有优势。从这一点上说,外功是略强于内功的,但这种强无疑只是平衡了攻击距离的差距。所以内外功到此打平。

  红宝石加外防的设定更是将外功门派推到劣势的一方,原本加外功外防的是力量、智力会加内功内防。或者说物理攻击、魔法攻击什么的。而将这两个属性拆到定力和体力上,无疑没人会去追求定力,外功在此输掉一场。游戏现在设定为属性攻击效果远高于内外功攻击,这种红宝石黑宝石的问题无疑也在很大程度上被和谐掉了。

  ~~~~~~~~~~~~~~~~法师的宝座~~~~~~~~~~~~~~~~

  我所接触最早将法师按防御进一步分类的游戏,就是魔力宝贝中的“防魔”和“敏魔”,因为魔力宝贝中有“属性相减”的设定,及加血会减魔攻、(战士是不会加智的,加智减物攻设不设都一样)所以两种法师延续了法师高攻血少的特色,防御方面则是被分成了防御力和闪避力。虽然防御明显是比闪避这种几率性更高,同时游戏中防御对魔攻有加成的设定又稍加增加了差距;但,是由于回合制游戏,敏捷还决定着非常关键的出手顺序问题,因此两种方案就基本持平,甚至敏捷反而更多人喜欢。

  天龙里真正的法师应该说是武当和星宿。似乎天龙没有按这一路线。而是走了血和攻的路线,一开始的天龙,内外功时代,星宿的血比武当厚很多相反武当攻击要高于星宿,而且拥有梯云纵的机动性和游刃有余的爆发力,这时的武当是明显强于星宿的。随着属性攻击增加,星宿相比武当无论攻击血量都占有了优势。由此就可以推断目前作为传统的法师系来说,星宿已经胜于武当了。比拼心法修炼的80心法出现后,这种差距在单P方面很大程度被和谐。

上一篇:盘点关于被遗忘的星宿霸气技能的总和 下一篇:对武当装备及石头配置的选择心得分享